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大股东拟1.2亿港元私有化鳄鱼恤 

2009年02月18日 13:28 来源于 caijing
每股作价0.40港元,较2008财年每股净资产折价近6成


  
全球股市持续低迷,私有化交易活跃。知名服装品牌Crocodile母公司、香港上市公司鳄鱼恤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122,下称鳄鱼恤)在停牌6日后,于2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作为公司大股东的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林建名及一致行动人士,拟以1.20亿港元将公司私有化,每股收购价0.40港元。
  2月18日该股复牌后,股价一路造好,中午收市报0.38港元,上升82.69%。
  公告指出,2008财年(2007年7月至2008年7月间)因零售租金开支上升对成衣及配饰业务产生负面影响,鳄鱼恤录得3540万港元的亏损。由于全球金融海啸导致香港本地零售市场持续不明朗,公司业务前景将更加艰难,故大股东提出私有化建议,以使“独立股东在市场欠佳状况下有机会套现”。
  此次私有化作价,较2月11日该公司停牌前股价溢价92.30%,较过去6个月均价也有83.50%的溢价,但较该公司截至去年7月底时已审计的0.98港元每股净资产,则大幅折让59.30%。
  林建名及一致行动人士目前持有公司51.56%的股份,将以银行借款拨付私有化的现金代价。截至2008年7月底止,鳄鱼恤集团总资产为7.61亿港元,总负债仅为1.55亿港元。公司持有现金1.49亿港元,而私有化代价仅为1.20亿港元,此次交易可谓“划算”。 
  该项私有化议案尚需股东大会通过。据香港《收购守则》,私有化获得通过需要同时满足两项条件,一是在参加投票的独立股东代表权益中,至少有75%以上赞成计划,同时反对票数不得超过10%。二是私有化的通过亦要符合香港《公司条例》,即超过半数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同意才可放行。
  鳄鱼恤成立于1952年,主要以生产及销售恤衫为主。公司于1971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1980年开始,鳄鱼恤取得法国知名品牌Lacoste香港的独家代理权。1987年,丽新集团已故主席林百欣以13亿港元收购鳄鱼恤。公司目前拥有多个时装品牌,包括“Crocodile”男装、“Crocoladies”女装、“Crocokids”童装等。
  公告指出,私有化及公司下市后,“林建名拟继续经营本集团现有业务,并无意对集团的现有经营及管理作出任何重大变动,亦无意对本集团雇员的继续雇佣作出任何变动。”
  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股市持续低迷影响,不少香港上市公司近期都意欲私有化。除近期沸沸扬扬的电讯盈科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008)私有化争议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CVC实施自然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157)的私有化;而去年底,香港知名地产及电讯商九龙仓集团(香港交易所代码:00004)主席吴光正家族也曾考虑将旗下的有限宽带(香港交易所代码:01097)私有化。■

既往相关报道:
电盈私有化棋近终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