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将加大投入六大工程

2009年02月19日 08:49 来源于 caijing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审议通过,明确了完善产业体系、以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培育新增长点等三大任务

  未来三年,中国将在集成电路升级等六大重点工程上加大投入,以刺激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将加大对集成电路升级、新型显示产业、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数字电视、下一代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服务等六大工程的投入,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电子信息产业。
  这六大工程,几乎涵盖了电子信息产业的各个重要领域。其中,平面显示产业被单独列为六个重点工程之一,而在此前的“十一五”规划中,平面显示产业只是作为元器件产业中的一部分来论述。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25)总裁陈炎顺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未看到详细规划,但规划提出支持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京东方正在与国家有关方面协商具体的支持政策,在贴息、资本投入、税收优惠等多个方面都会涉及。”
  就在规划出台前的2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披露的2008年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公报显示,电子信息产业的增长速度以及利润指标均不容乐观。
  2008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为6.3万亿元,同比增长12.50%,而2007年的同比增长速度为18%。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从效益、出口等多项指标来看,产业增速在2008年下半年明显下降。具体的领域中,通信、计算机、视听产品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手机生产规模仅增长2%。
  此次通过的规划,确定了未来三年电子信息产业的三大重点任务:一是完善产业体系,确保骨干产业稳定增长,着重强调计算机产业竞争力,加快电子元器件产品升级,推进视听产业数字化转型;二是立足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着重建立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突破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瓶颈,提高软件产业自主发展能力;三是以应用带发展,大力推动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强化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运用,在通信设备、信息服务和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为实现上述三大重点任务,规划还明确五项具体措施,除了加大六大工程的投入外,还包括扩大内需;加快实施相关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发展服务外包,支持企业“走出去”建立研发、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调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录和标准,保持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退税力度,进一步发挥出口信贷和信用保险的支持作用,扩大中小企业集合发债试点。  
  国泰君安分析师陈亮认为,出口退税政策对光纤、光缆行业将有积极作用,而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信贷支持对于全球竞争力日益提升的中国电信设备商具有深远意义。
  长城证券分析师岳雄伟称,电子元器件行业也将因扩大内需和财税支持政策而受益,有望在年内度过景气谷底。■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