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俄东西伯利亚产油将免出口税

2009年02月19日 20:00 来源于 caijing
东西伯利亚原油是中俄贷款换石油协议的主要供应来源,政策将刺激当地原油的勘探开发和出口,政策有效期可能为三年


   
就在俄罗斯宣布提高石油出口关税前夕,俄联邦能源部长谢尔盖·什马特科2月12日表示,俄罗斯政府已决定取消产自东西伯利亚地区的石油的所有出口税,这一政策可能实施三年。专家预计,这项政策将刺激东西伯利亚石油资源的勘探和开发。
  什马特科告知俄媒体,俄罗斯政府尚未决定零税收政策的有效期,但具体实施办法将在一个月至两个月内出台。什马特科说:“政策将取决于市场情况,但依我看来,这项建议的有效期应在三年。”
  据了解,东西伯利亚原油是中俄刚刚签订的20年三亿吨原油大单的主要供应来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夏义善在18日接受采访时说,考虑到俄方这一意向是在中俄贷款换石油协议签订前公布的,预计双方就进口油价进行谈判时已经考虑到俄税收政策变动的因素。
  夏义善认为,在世界原油需求低迷的背景下,俄罗斯政府需要通过税收政策来刺激东西伯利亚地区的石油勘探开发和出口。
  前苏联解体后,为避免让西部老油田陷入瘫痪,俄罗斯曾以类似的税收政策吸引私营石油公司前往投资,这在客观上导致了俄罗斯的油气开发过度集中在西伯利亚西部。而东西伯利亚虽然储量丰富,却因为环境恶劣和缺乏政策扶持而鲜有开发。
  三年前,俄罗斯计划通过太平洋管线向远东输送8000万吨原油,其中3000万吨通过中国支线运往中国。但据中石油前资源局局长李国玉介绍,不仅当初承诺中国的3000万吨没有着落,就连中俄刚刚签署的每年1500万吨供油计划也很可能要从西西伯利亚调拨一部分。在此背景下,开发东西伯利亚成为俄罗斯下一步的能源战略目标。
  最近几年,俄罗斯政府对原油出口征税严重。按照去年改革前的税制,俄罗斯油企近90%的利润需上缴政府。
  从2008年上半年开始,俄罗斯总理普京致力于减少石油出口关税,但由于减税直接意味着缩减国家财政预算,一时难有大的改善。
  据俄罗斯海关消息,俄罗斯财政部税务及海关税率政策司2月15日对外表示,从今年3月1日起,俄罗斯石油出口关税将上调至每吨115.30美元,这是俄罗斯近四个月来在石油价格稳定的情况下首次提高石油出口关税。
  与之对比,东西伯利亚产油的免出口税政策更清晰地体现了俄罗斯政府的国家能源战略,即推动对东西伯利亚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改变俄罗斯过于依赖西部老油田,油气产量走下坡的现状。■

既往相关报道:
俄罗斯:寡头之困
中俄石油协议 虽有风险但值得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画上句号
中俄签署长期原油供销合同等七个能源合作文件
俄上半年原油出口量下降
俄罗斯大幅上调石油出口税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