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将加大对石化企业信贷支持

2009年02月20日 09:51 来源于 caijing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审议通过,同时提出将尽快实施炼化重大项目、拉动石化产品消费、完善化肥淡储制度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审议通过,同时提出将尽快实施炼化重大项目、拉动石化产品消费、完善化肥淡储制度

  
中国政府将加大对石化企业信贷支持,推动石化产业稳健发展。
  2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下称《振兴规划》)中指出,石化产业资源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高,对促进相关产业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国金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刘波指出,中国政府加大对石化企业信贷支持,是出于国内供给安全性与未来经济复苏需求攀升的考虑。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分析认为,在当前外需快速下滑和内需结构性调整的环境下,此《振兴规划》并非为推动重化工业更快增长,而是以维持经济、社会稳定为目标,即“保需求”和“调供给”。
  刘波指出,“保需求”措施的效果会集中在中短期以维护稳定,而“调供给”中,推动产业升级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目标效果则大多定位于中长期的产业发展。
  《振兴规划》提出,将抓紧实施炼化重大项目、拉动石化产品消费、完善化肥淡储制度,以及落实成品油储备。
  中国政府对大型炼化项目的建设并未因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放缓,《振兴规划》中指出,要抓紧组织实施在建炼油、乙烯重大项目,统筹重大项目布局。
  刘波预计,四川1000万吨炼油、80万吨乙烯、茂名石化2000万吨、华北石化1000万吨炼油改扩建等一批大型炼化项目会上马,力求保持石化产业与GDP1.3∶1的发展比例。
  《振兴规划》提出,要通过落实扩大内需、振兴重点产业和粮食增产等综合措施,拉动石化产品消费。
  刘波认为,加大对石化产业财政投资固然可显著带动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行业的生产,但对于需求的创造,政府很难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引导落后产能的退出才是政府未来工作的重点。
  此次《振兴规划》中亦提出,要淘汰落后产能,停止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等煤化工项目,坚决遏制煤化工盲目发展势头。
  完善化肥淡储制度是此次《振兴规划》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刘波认为,针对化肥企业对淡季储备积极性不高,以及去年亏损严重的情况,政府可能会提出建立磷铵及部分尿素的国家储备,在保证用肥旺季化肥供应的同时帮助化肥企业走出困境。
  中国政府在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会下达淡季储备任务,属于商业储备,具体由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等企业进行操作,由于缺少相关政策扶持,企业积极性不高。
  国内磷肥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现象,并在去年出现严重亏损,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说,2008年中国磷肥企业亏损近156亿元。
  刘波认为,此次《振兴规划》可能会对部分由于进口高价原料形成亏损的骨干企业进行补贴,以及取消磷复肥淡、旺季特别关税、暂缓调整磷矿石资源税税额标准等税收优惠。
  此外,《振兴规划》还提出要抓紧落实成品油储备,加强农用柴油供应网络建设。■

既往相关报道:
轻工业振兴规划加大家电下乡力度
中石油不会调整今年投资计划
中石油的改变
中石化激进大收购
中国将支持大型企业进行海外矿产资源收购
国内主要化工产品量价齐跌
震撼中国·经济篇:石化:信心受损
尴尬中石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