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电电力正式控股英力特集团

2009年02月20日 15:01 来源于 caijing
完成对英力特集团增资扩股,借此扩大在宁夏地区电力市场份额,并进军煤化工、精细化工领域

  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95,下称:国电电力)已经完成对英力特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力特集团)的增资扩股,正式成为其控股股东。
  “这一重组的落定,将扩大国电电力在宁夏地区的市场份额。”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一位专家对记者指出,“尽管英力特集团的发电装机容量并不大,但国电电力将借此进入宁夏地区的煤化工领域,重组的战略意义要更大一些。”
  2月19日晚,国电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支付完毕对英力特集团的全部增资款,相应的工商注册变更也已经完成。在增资完成后,国电电力持有英力特集团51%股份,正式成为其控股股东。根据国电电力的战略部署,英力特集团正式更名为国电英力特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英力特集团为上市公司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35)的第一大股东。
  “国电电力将英力特集团定位为其发展能源化工的平台,这延续了国电电力一贯的多元化经营思路。”联合证券电力分析师王爽说,国电电力将以英力特集团为平台,深入参与宁东煤炭、电力和化工项目。
  英力特集团主要产业有电力、煤炭开发,以及具有上下游一体化优势的氯碱化工、煤化工和新材料等。在发电领域,英力特集团拥有火电权益容量82.8万千瓦,其中包括了35万千瓦的自备电厂。目前,国电电力在宁夏的发电装机容量为近200万千瓦,占宁夏发电装机容量的26%,收购英力特集团后,这一比重将提高到30%以上。
  此外,在化工领域,英力特集团具备年产27.5万吨PVC、21万吨烧碱和40万吨电石产能,2007年,其PVC产能位居电石法全行业第四位。国电电力有望借助英力特集团,参与宁东煤炭、电力和化工项目。
  国电电力认为,通过增资英力特集团,公司可以发展壮大电力资产。而英力特集团的经营风险主要在于其主要产品PVC和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