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三元逐“鹿”意在全国性扩张

2009年02月22日 23:04 来源于 caijing
希望通过整合三鹿资产实现在全国范围的迅速扩张,同时面临跨区域营销经验缺乏、资产管理风险加大等问题

[查看英文版]

希望通过整合
三鹿资产实现在全国范围的迅速扩张,同时面临跨区域营销经验缺乏、资产管理风险加大等问题

  三元股份在竞买三鹿集团部分资产之后,将不放弃原先三鹿集团在全国铺建的销售网络,以期实现在全国范围的迅速扩张。
  2月20日晚间,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
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29,下称三元股份)公布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披露其将会实施的战略扩张计划,以及竞买资产对企业可能产生的影响及风险。
  三元股份表示,公司原先以液态奶特别是低温奶为主、奶粉仅为调剂的
产业结构将会被调整,未来将会利用三鹿集团在产能、技术和经验迅速扩大奶粉业务规模,从而实现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业务扩张。
  此外,三元股份决定,将不会放弃原先三鹿集团在全国铺建的销售网络。《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研究报告》称,自2005年以来,虽然公司营业收入保持持续增长,但市场占有率却在不断降低。目前公司的销售范围主要在北京及周边地区,对单一市场的依赖性过大。因此,三元股份期望能通过整合利用三鹿集团的经营性资产、销售渠道及经营管理团队,“进一步深耕北京市场,并迅速占领河北、山东以及三鹿集团其他优势市场区域”。
  三元股份也表示,除乳业市场整体低迷之外,公司自身的产品结构调整与区域扩张,对于产能和产品种类增加后的全国市场销售,必定会存在市场风险。
  对三元股份整合利用三鹿集团原有销售网络的前景,业内人士及分析师态度谨慎。
  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认为,三元股份缺乏跨区域的实际营销经验,在与其他奶业巨头竞争中优势并不明显。广东省奶协副会长王丁棉则说,三元股份目前采用“以货抵债”的方式,利用三鹿集团的经销商实现产品分销。这种合作关系中,三鹿集团的原有经销商,在一定程度上是“被迫”成为三元股份新产品的“市场风险承担者”,一旦完成债务清偿,是否仍愿意继续与三元股份合作,目前尚存很大变数。
  三元股份在公告中亦提及,资产规模扩大以及产能扩大所带来的管理风险以及产品质量控制风险,同样不可回避。
  根据非公开发行预案,三元股份计划通过向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定向增发2亿-2.5亿股,募集资金8亿-10亿元,以不超过总评估价值的110%的竞买价格参与竞拍三鹿集团资产。若增发顺利实现,三元股份总股本将由目前的6.35亿股扩大至8.35亿-8.85亿股。
  针对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的情况,三元股份董事会认为,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明显下降,但如果公司盈利不能相应增长,恐怕净资产收益率在短期内也将有明显下降。
  根据公告,三鹿集团整体组包的破产财产将于3月4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公开拍卖,三元股份的临时股东大会则选择在3月2日举行,届时将对竞买三鹿集团资产的议案进行表决。三元股份表示,如果股东大会认可此次竞购,还需商务部批准,并得到中国证监会核准。
  三元股份在宣布参与竞买三鹿集团部分破产资产后复牌至今,累计涨幅超过30%。■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