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陈久霖该不该讨说法

2009年02月24日 22:18 来源于 caijing
昔日中航油衍生品交易的5.5亿美元巨亏,陈久霖获刑四年又三个月。令他感慨的是,如今多家央企的衍生品投机亏损更甚于中航油,管理层却安然无恙

  在从新加坡樟宜监狱出狱约十天后,陈久霖对记者说,他要向上级组织讨个说法。
  在一般人看来,这位当年因衍生品交易导致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交易所代码:CAO,下称中航油(新加坡))巨亏5.5亿美元的主角,其三年多的牢狱生活,是理当付出的代价。时至今日,陈久霖因何要再讨说法?
  陈久霖的理由很简单:责任不应由一人承担。中航油(新加坡)所从事的石油衍生品交易,是经过公司董事会、证监会和民航局批准的,而定罪的主要起因之一——股票配售也是经过批准的。
  “卖国家股我能个人决策吗?中航油集团都决策不了!”陈久霖表示。他的律师在法庭上辩护说:“有关公司期权交易的所有决定都是集体决定。2004年10月之前,这些决定都是在公司内部专家及外部专家的一致强烈建议下作出的决定。2004年10月之后,这些决定直接由集团公司负责。”
  在接受采访时,陈久霖还乐于引用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谈及中航油事件时说过的一句话:“这个责任还是应该在母公司。”
  对于中航油(新加坡)的亏损,陈久霖自不可以完全推卸责任。在国家明令不得进行投机交易的情况之下,他指令公司交易员从事石油衍生品期权交易,其操作早已超出了套期保值范畴。陈久霖缺乏对于石油衍生品交易的风险管理的基本常识,胆子却极大,坚信油价一定下跌,豪赌必可成功,直至泥足深陷,酿成巨亏。在随后的股票配售中,中航油(新加坡)又向投资者隐瞒了损失。
  不过,这并不等于说一切罪过都在陈久霖。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下称中航油集团)及相关高管确实难逃干系。事实上,他们对于中航油从事衍生品交易早已知情,而隐瞒信息进行股票配售亦经过集团高层讨论。陈久霖受审前后不断公开的信息,以及普华永道受法院委托做出的一份报告对此均有佐证。
  2001年中航油(新加坡)上市时,其上市招股书已说明,其早在1999年已经开始从事互换和期货的投机交易。不过,当时并未向中国证监会报备。
  2002年初,中国证监会对中航油(新加坡)的违规期货交易行为提出批评并下达禁令。当年3月,包括荚长斌及顾炎飞在内的中航油集团四位高管,曾专程前往中国证监会,对未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而开展衍生品交易道歉。公司仍于2003年5月拿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许可证。
  及至亏损事件暴露,中航油(新加坡)开始采取措施补救。至迟在2004年10月9日以后,这起事件的决策者已变为中航油集团高层。是日,中航油(新加坡)资金链已断,账面亏损超过1亿美元,陈久霖向中航油集团递交了求救报告。
  随后,在“内部援助方案”计划的指导下,中航油集团提前实施了股票配售,并且向买家隐瞒了中航油(新加坡)上亿美元亏损的关键信息。2004年11月12日,中航油(新加坡)公布三季报时,仍未披露真相,至11月25日时,实际亏损已达3.81亿美元。
  不过,2006年3月,新加坡地方法院判决结果显示,在受审的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唯陈久霖一人被判监禁,其余几人仅缴纳罚款,躲过牢狱之灾。
  时任中航油(新加坡)董事长、中航油集团总经理荚长斌被判罚金40万新元,中航油集团派驻中航油(新加坡)的董事李永吉及顾炎飞分别被判罚金15万新元。
  唯有陈久霖,因从事内部交易、伪造公司业绩、没有向新加坡交易所披露重要信息和欺骗德意志银行等罪名,被判监禁四年零三个月,并判罚金33.5万新元。
  在狱中,陈久霖自称一直在“读书、改造、反思”,但出狱后令他最感慨的是,如今多家央企的衍生品投机亏损更甚于中航油,管理层却安然无恙。

点评央企衍生品交易亏损
  在前述陈久霖提及的李荣融讲话中还有过这样的表述:“这个状况(指对国企衍生品交易的监管)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越来越改善,越来越好。”不过,陈久霖的教训显然并未被其他中央企业的管理者认真对待。
  去年下半年,
中信泰富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267,下称中信泰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香港交易所代码:00670,下称东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香港交易所代码:00753,下称中国国航)和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19,香港交易所代码:01919,下称中国远洋)等,陆续暴露金融投机衍生品亏损,亏损金额令陈久霖自叹不如:中信泰富的澳元对赌亏损高达155亿港元,东方航空2008年航油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损失已达62亿元,中国国航损失达68亿元,中国远洋所持FFA(远期运费协议)浮亏也达到40亿元。
  截至目前,中信泰富财务董事张立宪和财务总监周志贤已引咎辞职,荣智健之女荣明方被纪律处分。其他各家公司管理层均安然无恙。
  2008年10月22日,香港证监会对中信泰富展开调查,香港警方随后也介入调查,双方目前均未公布调查结果。但是其他制造了巨额亏损的央企,尚没有听说有哪家遭到司法机关调查的。
  2007年2月7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给予陈久霖行政开除处分和开除党籍处分。这几乎等于宣告了陈久霖的仕途终结。1035天牢狱生活之后,陈久霖今年春节之前回到湖北老家,其母亲已经因病去世,妻子患上了精神抑郁症,儿子成绩一落千丈。
  当年陈久霖的部分上级领导、同时受审的几人,如今已各有所任。荚长斌在辞去中航油集团总经理职务后,已转任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顾炎飞则参与了中航油(新加坡)重组,此后就任淡马锡控股驻北京首席代表;李永吉就任中航油集团财务部总经理。
  春节过后不久,陈久霖来到了北京,他表示要“找有关领导谈话”。提及自己未来的打算,他提到了三种可能性:一是组织安排;二是受聘于人;三是创业。
  “我是相信组织的。”陈久霖说。
  截至2月下旬,陈久霖还没有等到来自组织的明确说法。■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