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1月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市场竞争加剧

2009年02月25日 12:07 来源于 caijing
在新增用户指标方面,中国移动正逐渐感受来自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竞争压力

在新增用户指标方面,中国移动正逐渐感受来自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竞争压力

  三家电信公司公布的1月移动用户数据显示,中国电信扭转了此前CDMA用户数不断下滑的颓势,中国联通1月的移动用户增长也出现回升,而占据市场垄断地位的中国移动的新增用户数则有小幅下降。
  2月19日和2月20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762,下称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728,下称中国电信)以及中国移动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941,下称中国移动)先后公布了1月移动用户数据。
  中国电信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止住了连续六个月CDMA用户数下降的趋势,1月实现新增102万用户。自2008年下半年接手CDMA网络以来,中国电信的CDMA用户数就连续下降,平均每月下降约39万。
  瑞银集团分析师王进琎认为,中国电信实现用户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品牌189从12月20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放号,其瞄准中高端市场、捆绑服务以及建立第三方渠道的做法效果不错。
  中国联通公布的1月数据则显示,公司月新增移动用户数回升至83.90万,中国联通去年12月移动用户的新增数曾一度降至42.40万。
  不过,在王进琎看来,用户新增数的回升并不意味着原中国联通与原中国网通之间的整合风险已消失。同时,来自中国电信的竞争以及公司向3G业务转型都有可能影响到中国联通的业绩。在去年的前11个月中,中国联通平均每月新增113万移动用户。
  相比之下,2009年1月,中国移动新增用户数为667万(包括了转自中国移动集团的22.60万TD用户),低于去年12月707万的新增用户数。这也显示出,中国移动正逐渐感受来自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竞争压力。
  但王进琎认为,竞争格局并没有发生真正的改变,“需要数据来证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获得用户的同时,还获得了数据流量和收入份额。”
  瑞银集团认为,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为了获得更多的用户,三家运营商的ARPU值(每用户每月收入)将会受到影响。“尽管用户增长可能依然强劲,但是营业收入的增速可能较低。”■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