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被疑卷入大摩受贿门 雅居乐股价一度重挫21.71%

2009年02月27日 12:31 来源于 caijing
海南项目疑为受贿门案导火线,股票遭基金洗仓

  中国内地房地产开发商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3383,下称雅居乐),被疑卷入摩根士丹利前中国房地产主管Garth Peterson受贿事件,2月27日开盘后遭基金洗仓,股价一度重挫21.71%,低见2.20港元。截至记者发稿时,跌幅收窄,下跌12.81%,报2.45港元。
  有内地媒体当天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大摩前中国房地产主管的行贿案如滚雪球越闹越大,雅居乐2008年与大摩合作的海南项目,是引发被调查的导火线。
   2008年7月,摩根士丹利旗下的房地产基金Crystal I以52.83亿元认购雅居乐海南清水湾项目30%的权益。据了解,清水湾项目是摩根士丹利六号全球房地产基金在中国投资的主要项目。2007年摩根士丹利募集的六号房地产基金,总额共计80亿美元,主要投向日本、澳洲及欧洲,另约有10亿美元投向中国。一不愿公开姓名的外资投行地产主管曾透露,摩根士丹利六号基金在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投资均遭遇失败,基金经理团队基本解散。
  公开资料显示,雅居乐于2006年取得清水湾项目开发权,该项目总占地约730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仅为340元/平方米。雅居乐原计划十年内分期开发,完成总计130亿元的投资。
  国泰君安一份分析报告指出,若以收购价换算,海南清水湾项目当时估值是176亿元左右,即摩根士丹利以约1800元/平方米价格买入。这一价格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偏高;而且,十年的开发周期也不符合摩根士丹利基金要求在三年至四年内退出的要求。
  对此,一位摩根士丹利内部人士表示,双方在协议中一定约定了有关基金提前退出和规避风险的条款;而且目前处于困境中的开发商为获得融资,往往会许诺较高的投资回报。
  上述投行地产业务主管则表示,对于项目周期较长的项目,投行一般会要求享有优先分红权,即可以优先取得项目前期的大部分利润。
  实际上,外资投资对雅居乐的影响此前已有显现。1月16日,雅居乐发布公告称,美国对冲基金公司Aetos Capital已于2008年10月提请单方面终止收购雅居乐惠州公司股权,并要求其退还12亿元人民币订金及利息,引致股票下跌。
  2009年2月11日,摩根士丹利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一份公开文件中披露,大摩近日发现其在中国房地产业务部门的一位前雇员违反了美国的《海外反腐败法案》,大摩已将该行为报告相关部门并继续调查此事。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雇员即指去年底“非正常离职”的大摩地产基金中国项目(MSREF,即Morgan Stanley Real Estate Fund)的主管Garth Peterson。1月初,曾有美国媒体方面报道指SEC就行贿受贿一事调查Peterson。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12月30日大摩地产基金中国项目主管Garth Peterson离开摩根士丹利,但未有正常情况下员工辞职后公司的内部正式邮件通告。
  雅居乐是发源于广东省中山市的一家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的大型地产开发商,业内将其与合生创展、富力地产等并称为“广东地产五虎”。
  近两年,雅居乐将投资重点由住宅转向旅游地产,在广东惠州及海南清水湾圈下大量土地,开发集酒店、住宅、高尔夫球场等于一体的旅游地产项目。清水湾项目和惠州项目均是关系雅居乐未来业绩的关键项目。
  香港联交所网站显示,今年2月20日至24日期间,雅居乐三次回购1113.60万股份,涉及回购金额为3311.79万港币。■

既往相关报道:
大摩地产基金中国负责人接受调查
雅居乐净利大增受益项目出售
对冲基金Aetos欲退出雅居乐惠州项目
大摩拟新增100亿基金投资内地房地产
谁解地产商资金之渴
地产:外资“逼宫”开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