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宝钢再启钢企并购潮

2009年03月03日 20:07 来源于 caijing
宝钢股份副总经理崔健可能出任新的宁波钢铁董事长;宝钢下一目标或为包钢

宝钢股份副总经理崔健可能出任新的宁波钢铁董事长;宝钢下一目标或为包钢

  宝钢集团并购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钢铁),不但成为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的钢铁业第一单并购,也将启动钢铁行业的又一轮并购潮。
  3月1日,宝钢集团与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签署协议,重组宁波钢铁。根据协议,宝钢出资20亿元持有宁波钢铁56.15%的股权,杭州钢铁集团公司持有43.85%的股权。
  协议签署大会上,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表示,宝钢重组宁波钢铁,是一项互利双赢的战略举措,为宁波钢铁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后劲。宝钢集团总经理何文波表示,除了组建新的宁波钢铁,宝钢还愿与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继续积极拓宽双方的合作领域。
  据了解,出席签约仪式的宝钢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9)副总经理崔健将可能出任新的宁波钢铁董事长。新的宁波钢铁组建后,将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尽量维持原有领导班子。
  宝钢集团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收购宁波钢铁,宝钢集团早有意向。此次收购也符合国务院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的方向。宝钢集团早在建厂之时,宁波因为其宁波港的重要战略位置,就是宝钢三大重点候选厂址之一。虽然2008年下半年才开始正式商谈并购事宜,但是双方合作早有基础,宝钢在宁波建有不锈钢企业。
  宁波钢铁位于宁波市
经济技术开发区,紧靠全球十大深水港之一的北仑港,具有资源和港口区位优势。2006年7月,宁波钢铁正式成立;2007年5月,第一座高炉投产,规模为年产钢400万吨,规划主要产品为热轧板、冷轧板、镀锌板。
  作为中国钢铁业的“龙头老大”,宝钢集团近年来一直通过并购重组来扩张。2007年1月,宝钢集团重组新疆八一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6月,宝钢集团与广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成立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接近宝钢集团的人士表示,根据国务院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宝钢集团有意进一步并购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但目前仍处于意向谈判阶段,尚未有实质性的进展。
  上述人士称,宝钢的并购仅仅只是开始。根据国务院产业振兴规划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宝钢、鞍钢、武钢等大型钢铁企业都要加快重组并购步伐。中国钢铁业相对其他行业来说比较分散,集中布局、加快重组是中国钢铁业发展的国家战略需要。
  今年1月14日出台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表示,中央企业要在国内的联合重组中发挥先锋作用,力争三年内钢铁业联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并形成若干个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国内排名前五位钢铁集团总产能达到全国总产能的45%以上。
  业内人士预期,除宝钢整合包钢之外,鞍钢整合攀钢、武钢整合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也有望在2009年取得突破。
  宝钢集团的并购得到了银行大力支持。从去年下半年得知宝钢集团正商谈并购宁波钢铁开始,
建行、交行、工行等多家银行就主动与宝钢接洽并购贷款事宜,这也给了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极大的信心。目前交行已与宝钢正式签署了并购贷款协议,为宝钢并购宁波钢铁的20亿元资金提供7.5亿元的并购贷款。
  尽管徐乐江在2009年工作会议上仍信心满满,但宝钢面临的资金压力也不容回避。目前,宝钢股份2008年的年度业绩报告还未公布,但各方面数据都显示,其利润大幅下降已成定局。3月3日,宝钢股份公告称,公司将发行一年期的100亿元短期融资券以及100亿元的中期票据,以主要解决流动资金和置换银行贷款等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