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华南美国商会建言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2009年03月09日 16:48 来源于 caijing
发布《2009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对中、美两国政府提出三项建议

  3月9日,华南美国商会发布《2009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在调研当前经济危机对华南地区外商影响的基础上,建议中美两国政府紧密配合,加快经济复苏,而当务之急首先是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白皮书》是基于此前由华南美国商会完成的《2009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下称《特别报告》)所提供的数据作出的。《特别报告》显示,受全球
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华南地区受访的551家以美商为主的外商投资企业,2009年投资预算较去年同期下降40%。
  在分析当今政策调整及全球经济危机对华南地区外商企业经营的影响后,这份171页的《白皮书》向中、美两国政府提出了三项建议:一是避免保护主义;二是维持和善用以往成功的对话平台,例如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和联合商贸委员会(JCCT),而不是采取简单出台单边政策的方式;三是利用当前危机所带来的重新调整
产业结构及发展模式的机会,促进中美两国经济深入合作,如共同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白皮书》还建议中国政府考虑短期调整激励政策,以协助中外企业的振兴进程和吸引更多国外直接投资。
  《白皮书》建议两国政府应将避免保护主义作为首要任务,强调在全球贸易之中应保持这样的思想:作为全球性的经济共同体,各方都已经大量投资其中,对立冲动的结果不仅将刺激其他参与者,也将使在整体纠正系统时会产生互相猜疑的价值走向——“当人们无法定义出游戏中获胜的规则,游戏本身也就不存在了。”
  另外,《白皮书》敦促华南美国商会会员企业为经济复苏作出贡献,建议他们在当前增聘员工并争取创出50000个新的就业岗位,同时建议加大研发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以促进国内消费,并作出战略性投资计划准备下一步扩展。
  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表示,“许多企业的美国总部正在挣扎,但他们在中国的企业还在坚持投资,这就是我们对中国的信心。”折叠自行车的发明人美国大行科技集团总裁韩德玮则表示,希望中国利用这个难得的产业转型机遇重新修订知识产权法,“深圳市财政可以为企业的研发提供补贴。最近,深圳市政府让我帮他们向外资企业宣传这一项新政策,但应者寥寥,因为这些外商投资企业对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很不信任。”
  华南美国商会是于1995年经华盛顿美国总商会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主要为在中国华南地区(包括广东、广西、海南、福建、香港、澳门)投资经营的国际企业提供服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