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福特汽车与工会达成“债转股”协议

2009年03月10日 09:17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同意将福特132亿美元劳工医疗费用债务中的最多66亿美元,以“债转股”方式偿还


  当地时间3月9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与美国汽车工业联合会(UAW)达成协议,将其对工人医疗费用的债务转为股份,这为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未来与工会谈判设立了“模板”。
  当日,UAW发表声明称,该组织成员投票通过了修改福特汽车与该组织的《2007年劳工协议》,同意福特汽车将其总额为132亿美元的劳工医疗费用债务中的最多66亿美元,以“债转股”的方式偿还。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将对目前仍未与UAW达成最终协议的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施压”,这两家接受政府救助的汽车业巨头,也可能采取类似的模式,以削减用工成本、缓解现金支付压力。
  福特汽车将在3月11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披露并审议该项协议的具体内容。福特汽车在上周发布的声明中称,计划将104亿美元无担保债券,通过现金和“债转股”的方式偿付,其中现金支付部分为每1000美元债务归还280美元。
  “工会成员做出了巨大牺牲,”UAW在声明中称。“我们正采取一切措施重建伟大的汽车业,并使美国留住制造业的工作岗位,”该组织总裁罗恩·盖特芬尔(Ron Gettelfinger)当日表示。
  同一天,美国政府的汽车“特别工作组”访问了美国汽车城底特律,与通用和克莱斯勒的管理层协商政府的下一步救助计划。有消息称,两家公司需要的政府贷款,已从目前的174亿美元,增至390亿美元。
  在此前一天,通用汽车加拿大公司与加拿大汽车工人协会(CAW)达成一项协议,降低工人福利,以使其能够与当地的日本竞争对手丰田和本田分公司“看齐”。
  该协议内容包括,至2012年,暂停提高公司支付的工人养老保险金和一项对工人的补贴,此外还削减了工人的带薪休假日期。该协议中最大的变化在于公司削减医疗支出,如在牙科、眼科及处方药等一些由企业承担医疗成本的领域。
  CAW总裁肯·莱文泽(Ken Lewenza)周日表示,工会也希望能够与福特和克莱斯勒达成新的协议。
  目前,加拿大政府已经同意提供60亿美元,救助通用汽车在该国的分公司。而本周,英国和德国政府也将分别讨论是否继续救助通用旗下的沃豪(Vauxhall)和欧宝(Opel)品牌。
  美国汽车业巨头若能够在3月31日前与美国工会达成协议,将加大他们获得更多政府救助的可能性。在美国国内,与政府在经济、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多条“战线”的救助措施相比,对汽车业的援助引起了更多争议。
  支持者认为,这是经济危机中避免汽车业倒闭带来就业的“系统性”风险的必要手段,因为更多失业必然给个人消费和投资造成“拖累”,进而影响其他行业的企业盈利和就业。
  但更多批评者表示,对在成本、技术、管理等方面均已失去优势的行业,应当允许其退出美国制造业的舞台。卡托研究所研究员泰德·德海文(Tad Dehaven)就认为,救助“行将就木”的汽车行业,是对纳税人钱财的浪费和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
  此外,救助也不能阻挡美国产业升级的趋势。“别忘了,20世纪初,美国劳动人口集中在农业领域,而今天农业人口只有2%。”他对记者说。
  然而,在美国国内,工会及各种劳工组织均在向政府施压,要求提高对本国产业的保护。在普通民众中,更是存在将美国失业归咎于全球化倾向。在各种讨会上,记者多次遇到情绪激动的听众愤怒地“指责”一些支持贸易开放的学者。
  “自由贸易的好处是更有效的使用资源,然而在危机中,关键的问题不是使用、而是如何获得资源。这时候,贸易的好处就被人忽略了。”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赫米·卡拉斯(Homi Kharas)无奈地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