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与中海发展合资组建LNG运输公司

2009年03月11日 14:08 来源于 caijing
适应中国从澳大利亚等国进口LNG运输量的增加



  中石油与中海发展将共同出资,组建从事液化天然气(下称LNG)运输业务的合资公司,以适应中国从澳大利亚等国进口LNG量的增加。
  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6,香港交易所代码:01138,下称中海发展)3月10日发布公告称,与中石油成立的合资公司名称暂定为“中国北方液化天然气运输投资有限公司”,注册地为中国香港,注册
资本为500万美元。
  在合资公司中,中海发展将出资45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90%,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国际)出资5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10%。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为:LNG船舶投资、租赁、管理。中石油国际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香港交易所代码:00857,下称中石油)的控股子公司。
  中海发展在公告中称,合资公司组建后,将根据中石油国际签订LNG贸易合同的情况安排LNG船的建造,所建LNG船用于中石油国际指定的FOB(离岸价格)贸易条件下的LNG运输,运力规模视实际情况确定。
  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沪东中华造船)负责人说,该公司尚未接到来自中海发展和中石油国际的订单。沪东中华造船是中国目前惟一一家具有承建LNG运输船资质的造船企业。
  据了解,自2004年中海油同澳大利亚诸多石油公司签署LNG长期供应协议之后,国家发改委开始考虑以长江为界,组建两家LNG船运公司,分别作为进口LNG运输到北方和南方的接收站。
  2004年4月,中远集团与招商局集团在香港注册成立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力图打造中国首支LNG运输专业船队。首支船队的五艘船即由沪东中华造船承建,其中,第一艘LNG船于2008年4月交付使用,目前已有三艘LNG船交付使用。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介绍,在此之前,中国进口LNG的运输主要依赖外国船运公司。
  2007年前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下称中海集团)开始同中石油和中石化积极接洽,探讨共同组建国内第二家LNG船运公司。中海集团亦承诺新公司的资产将来会优先注入上市公司。
  中石油和中海集团首先迈入合资合作的进程,则源于中石油
海外气源的逐步落实。
  中石油集团一位副总经理2月24日证实,中石油国际已与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达成初步协议,在未来20年-25年内,埃克森美孚每年将向中石油集团销售200万吨澳大利亚高更(Gorgon)项目出产的LNG。
  而三个月前,即2008年11月24日,中石油国际与壳牌东方贸易公司签署销售与购买协议,在20年合同期内,壳牌每年将向中石油销售200万吨LNG,气源为高更项目和壳牌液化天然气供应组合。
  此外,2008年4月,中石油还同卡塔尔天然气和壳牌达成为期25年的具有约束力的购销协议,中石油每年将从卡塔尔天然气四期项目购买300万吨LNG 。
  至于未来中石化是否会同中海集团或中远集团单独组建LNG船运公司,中石化信息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暂不予置评。
  中国船舶工业
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友生分析认为,中国到2010年大约需要38艘左右的LNG船,到2015年可能需要65艘以上的LNG船,才能完全满足LNG进口量的运输。■

既往相关报道:
中海发展将与中石油合资组建液化天然气运输公司
中石油与壳牌签署4000万吨LNG购买合同
中国有望2011年实现天然气管网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