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王均金:奥凯航空拟引入战略投资者

2009年03月11日 23:06 来源于 caijing
均瑶集团董事长称愿意稀释其在奥凯航空的部分股权,不考虑整合旗下三家民营航空公司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3月11日透露,奥凯航空拟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几家正在接触。”
  目前在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奥凯航空)主持大局的王均金表示,均瑶集团暂时没有考虑将大笔资金投入奥凯航空,但欢迎其他投资人进来。“我们可以稀释部分股权,重要的是公司能够盈利。”王均金说。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奥凯航空有五名股东,分别是北京奥凯交能投资公司(下称奥凯交能)、大地桥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以及翟莹、邓启华、张洪三名自然人,其中奥凯交能持有奥凯航空63%的股权,列第一大股东。而均瑶集团持有奥凯交能投资公司71.43%的股权,从而间接控股奥凯航空。
  2008年11月21日,奥凯航空被均瑶集团以无法承担安全责任为由申请停航。停航自12月15日起,原有13条客运航线暂由其他航空公司代飞。直至2009年2月16日,在民航局出面协调之后,奥凯航空才复航,因“停飞”事件中断的航线全部恢复正常运营。
  对于奥凯航空未来的发展方向,王均金认为,各项业务都要有适当的经济规模,让每项独立业务都盈利,而不是“以好补差”。另外,市场布局和成本优化都要再加强。
  除控股奥凯航空外,均瑶集团还参股鹰联航空有限公司(下称鹰联航空),并全资拥有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吉祥航空)。对于旗下的这三家航空公司,王均金表示,三家公司的地域、文化都不同,不会考虑整合成统一的公司。
  对于王均金而言,奥凯航空和鹰联航空都是投资业务,重要的是获得回报,而全资拥有的吉祥航空才是真正的重头戏。
  王均金对记者表示,吉祥航空将争取明年上半年上市,IPO募集的资金计划用于购买飞机和降低资产负债率,“目前吉祥航空的负债率大约70%左右,争取降至60%以下。”王均金说。
  王均金说,吉祥航空目前只经营国内航线,不飞国际航线,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2008年,吉祥航空共完成运输周转量1.96亿吨公里,比上年同期增长53.5%,全年盈利1150万元。
  在全球航空业步入寒冬之后,国内多家航空公司经营不善,业绩出现大幅亏损,吉祥航空在此情况下能够实现盈利殊为不易。
  对此,王均金表示,吉祥航空的经营策略是,避开竞争最激烈的航线,选择细分市场。“比如说,我们开通了上海到北海、长治和连城的三条独飞航线,另外,我们注意到天津到上海下午两三点钟没有航班,上海到太原下午5点钟左右也没有航班,我们就选这样的时刻来飞。”
  此外,王均金认为以上海为基地,对吉祥航空也很重要,因为民营航空公司不是在什么地方都可以盈利,“上海是比较好的地方。”
  王均金说,2月吉祥航空的上座率达到80%多,部分航线运力偏紧,2009年将在现有十架飞机的基础上,再引进三到四架飞机,其中一架购买,其余租赁。
  “吉祥航空的目标,不一定规模有多大,但要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持续生存发展。”王均金说,“不排除今年个别民营航空公司引入国有股东,但吉祥航空不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