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引入iPhone将是“双刃剑”

2009年03月12日 13:01 来源于 caijing
iPhone可能会为中国联通提升份额和市场信心,但短期内难以获利

iPhone可能会为中国联通提升份额和市场信心,但短期内难以获利

  由于中国联通的介入,iPhone进入中国市场的门径已渐渐清晰。但是这一广受国内外市场关注的产品能否取得与之匹配的业绩,特别是能否为运营商带来足够的利润,仍旧是一个未知数。
  3月4日,在京参加
两会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承认,中国联通正与苹果公司谈判引入iPhone一事,但未透露详情。获悉,目前双方谈判集中于三个焦点问题,即联通是否给予一定数额的一次性补贴、包销一定数量的手机以及在手机上预装“苹果商店”系统。
  尽管中国联通高层与苹果亚太区高管均拒绝透露谈判的进展,但由于目前的iPhone版本只能用于WCDMA网络,而这一牌照最终由中国联通拿下,因此市场对双方展开合作期望较高。
  而早在一年多前与iPhone传出“绯闻”的中国移动,似乎已在这场竞争中落于下风。
  有接近中国移动的人士分析认为,与中国联通期望通过引入iPhone来吸引用户不同,对于拥有超过88%新增用户的中国移动来说,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是促进TD
产业链的成熟,因此,如果苹果能够推出TD版本,则是中国移动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在多数分析人士看来,目前还不能完全排除苹果推出TD版本的可能,而中国移动高层也表示,双方的接触仍在继续之中。但是,即使苹果最终同意进入TD市场,商用的过程也将会异常漫长。
  至今,包括诺基亚、索爱在内的国际终端厂商始终未将TD列入自己的研发序列。尽管诺基亚已经承诺将会在2009年推出其首款TD终端,但是,据了解,这一款产品将会出自国内某家手机代工厂之手。一位TD芯片公司高层分析认为:“当前的TD芯片技术成熟度还不够,这决定了这些大的厂商仍旧会观望一段时间。”
  即使对于有着“对接”优势的中国联通来说,iPhone的市场前景,也并非一片灿烂。瑞银证券分析师王进琎在其报告中分析认为,iPhone,将是一把 “双刃剑”——可能会为中国联通提升市场份额和品牌形象,但是短期内难以带来利润。
  瑞银报告显示,全球iPhone合作案例分析显示,iPhone有助于运营商提升市场份额和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特别是对那些与苹果签订了独家合作协议的运营商,但是由于要向用户提供大笔补贴,运营商可能要付出牺牲利润率的代价。2007年6月,AT&T在美国推出iPhone之后,2007年下半年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从上半年的33.5%降至32.6%。
  瑞银预计,由于中国联通在高端市场的渗透率低,品牌形象弱,中国联通引入iPhone须加大补贴力度,以推动销售。苹果的收入分成模式缺乏可行性,联通可能需要向苹果支付一次性的费用。再加上目前iPhone的潜在高ARPU用户绝大多数掌握在中国移动手中,以及受政策影响,备受用户喜爱的WiFi功能可能会被关闭,还有水货产品等因素的影响,瑞银预计,短期内,中国联通很难从iPhone当中获利。
  此外,王进琎亦认为,考虑到工信部一直希望TD能够站稳脚跟,而iPhone的引入无疑会对TD构成潜在的威胁;因此在监管审批方面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既往相关报道:
常小兵:联通与包括iPhone在内的终端都在接洽
常小兵再上会
联通年底将在全国284个城市开通3G业务
常小兵出任新联通董事长
小灵通退市让路TD
联通盈利预增五成以上
中国3G前途未卜
花旗上调联通至“买入”评级
苹果开出中国首家零售店
苹果一个季度售出689万部iPhone
追赶iPhone
视频:
常小兵预计5月试运行WCDMA 
视频:苹果开出中国首家零售店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