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海南电网将跨琼州海峡

2009年03月12日 19:16 来源于 caijing
500千伏的海底电缆敷设标志着跨海联网项目终于迈进实质性一步

  3月11日凌晨,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500千伏海底电缆开始在琼州海峡敷设,一度被搁置的海南电网联网工程,进入施工攻坚阶段。
  海南联网工程总投资近25亿元,采用500千伏交流联网方案,本期规模为60万千瓦,远期可增容至120万千瓦。海底电缆敷设将力争在6月底前竣工投运,由此,海南电网将最终结束孤岛运行。
  早在2004年6月,海南省政府、广东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就签署了《促进南方电网主网与海南电网500千伏交流海底电缆联网工程建设的框架协议》,确定由南方电网公司负责海南联网工程的投资建设,当时确定的总投资额约12亿元。
  同年10月,跨海联网工程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06年6月建成投产。但南方电网公司于2005年下半年向海南省政府提出,将工程的建成投产日期延后至2008年5月。此后,南方电网公司再次推迟进度,致跨海联网预计到2010年左右才可能建成投产。
  跨海联网投资回报率不吸引人,被认为是南方电网公司频频推迟建设的理由。
  按最初协议,12亿元总投入中,35%是南方电网自有资金,65%是银行贷款;一旦投产,南方电网每年要背负的银行利息就近1亿元。而当时的市场分析认为,“海南省的发电量、用电量都显不足,建成联网后的输电量不大,直接影响今后的投资回报。”
  发改委在批准该项目时,对南方电网的投资回收亦只有一个较为笼统的说法:“对于投资成本回收,可以在南方电网全网效益中进行调剂平衡。”
  国家电网公司高级顾问周小谦表示,电网公司的首要责任仍是保障安全生产、稳定供电,负有一定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但是在特殊的情况下,政府可以考虑通过适当调整电价等方法来保证企业的合理利润。
  对于本次跨海联网的意义,周小谦表示,这将促进区域间互通有无,维持区域内的电量稳定以及供电质量。跨海联网后,广东电网可通过海底电缆输电,缓解海南用电紧张的局面。而随着南海天然气开采量的增加,未来海南省发电量将逐年增加,远期又可向广东电网输送电力。
  周小谦同时指出,各地的供电主要还是来源自本地资源,联网主要保证特殊紧急情况下区域内的电量稳定,因此通过联网传输的电量并不会太多。但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的联接仍可谓区域电网联接的典型案例,可为今后新疆、西藏等电网的联接提供借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