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炼化布局微调 石化三雄争相南下

2009年03月13日 13:01 来源于 caijing
考虑到“油荒”等因素,国家在考虑炼化布局时,更倾向于从北方的“资源腹地”向南方“市场前沿”转移,三大石油公司在广东的积极布局即体现了这一趋势

考虑到“油荒”等因素,国家在考虑炼化布局时,更倾向于从北方的“资源腹地”向南方“市场前沿”转移,三大石油公司在广东的积极布局即体现了这一趋势

   
随着中石油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落户揭阳,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这三大国有石油公司的炼化业务已悉数进入广东。
    3月12日下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与广东省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重点推进中石油在揭阳市投资额达550亿元的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并力争明年开工建设。
  中石油内部报刊《中国石油报》报道,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将“全力支持”中石油加快广东区域内各项业务发展。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亦表示,战略合作协议是中石油“加快在广东发展步伐的标志”,中石油将“加速推进”协议中确定的各项工作。
  预计揭阳项目投产后,广东的炼油能力将达到6000万吨/年以上。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三大国有石油公司的炼化业务已悉数进入广东。
  中石化旗下的茂名石化目前在广东已拥有1350万吨/年的炼油能力,计划2011年将年产能扩至2550万吨。
    获悉,今年两会前后,为落实在建和筹建中的炼化项目,作为后来者的中海油和中石油同广东省政府接触密切。
  3月4日,赴京参加两会的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常务副省长黄龙云、惠州市市长李汝求等一行同中海油高层召开座谈会,商讨与中海油开展合作。而中海油方面,总经理傅成玉、副总经理周守为,刚成立的炼化与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孟黎明皆出席了此次会议。
    傅成玉在会议上承诺,中海油在广东的投资,未来五年内会超过3000亿元,预计纳税超过800亿元。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回应说,中海油把广东作为发展战略基地来建设,广东也会将中海油作为“基地公司”,加大支持力度,创造良好环境。
  中海油南海西部公司总经理宋恩来则在两会期间透露,投资额近200亿元的中海油惠州炼油厂一期工程将于今年3月20日正式投产,炼化能力为1200万吨/年。二期工程和三期工程皆在筹划当中。
    对于大型炼化项目相继落户广东的原因,中石油大庆石化总厂总经理杨继钢认为,考虑到“油荒”等因素,国家在考虑炼化布局时,更倾向于从北方的“资源腹地”向南方“市场前沿”转移。三大石油公司在广东的积极布局即体现了这一趋势。
  中信证券石油石化行业分析师殷孝东在3月11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虽然当前国内的炼厂面临开工率不足、销售不旺的状况,但从长期来看,炼油能力的稳步增加对国家经济发展的意义重大。此外,“有了国家政策的扶持,企业在资产价格较低时进行扩张,会事半功倍”。■

既往相关报道:
2011年中国有效炼油能力将达4.4亿吨
中石油集团与广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贾承造:炼化业务不是今年中石油投资重点
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本月底投产
需求不振 中石油两炼化项目延期投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