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汽车摩托车下乡正式启动

2009年03月14日 19:40 来源于 caijing
农民换购轻型载货车或购买微型客车,可获10%的财政补贴;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效果恐因10%购置税存在而削弱

[查看英文版]

  自3月1日起,农民换购轻型载货车或购买微型客车的,可以获得10%的财政补贴。
  2009年3月13日,财政部网站公告称,财政部等七部委已于近日联合印发《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汽车摩托车下乡。
  汽车下乡政策在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该规划称,从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但未提及补贴细则。
  摩托车下乡最初被纳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3月5日,商务部紧急叫停准备了近四个月的摩托车下乡招标,将其归入汽车下乡范围。
  上述财政部公告没有提及在增加了摩托车下乡之后,财政补贴资金是否有增加,仅表示,该项政策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共同负担。其中,中央财政负担80%,地方财政负担20%。
  根据实施方案,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并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微型客车的,按换购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单价5万元以上的,每辆定额补贴5000元。
  对报废三轮汽车每辆定额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定额补贴3000元。每户农民限购一辆,两年内不得过户。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公司董事长郭振甫在两会上提交的议案认为,如果50亿元的补贴资金全部用于汽车,按每车享受5000元计,最多能带来近100万辆的更换量。
  实际上,汽车和农用车的价差才是换购和新增的瓶颈,微型客车与农用车价差2.5万-4.5万元;轻卡与农用车的价差更大。
  在他看来,即使50亿元的补贴资金全部用于汽车,对销量的拉动作用也非常有限。
  根据摩托车下乡的补贴政策,农民购买摩托车按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单价5000元以上的,每辆定额补贴650元。每户农民限购两辆享受补贴的摩托车。
  宗申集团总裁左宗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对摩托车进行13%的补贴来看,力度不算小。但是,由于购买摩托车,同样需要交纳10%的购置税,因此,农民实际享受到的政策补贴不超过3%,这会令摩托车下乡的效果大打折扣。
  左宗申认为,如果能够在取消购置税的基础上,进行5%甚至更多的补贴,效果会比现在的方案明显。郭振甫也在议案中呼吁,取消商用车的车辆购置税。■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