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万通地产参与建设52亿海南项目

2009年03月17日 10:52 来源于 caijing
合作开发三亚奥林匹克国际村,股权比例为中体产业46%、万通地产44%、国际奥委会及中国奥委会各5%
 

合作开发三亚奥林匹克国际村,股权比例为中体产业46%、万通地产44%、国际奥委会及中国奥委会各5%

  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246,下称万通地产)将参与建设三亚奥林匹克国际村,项目总投资不低于52亿元。
  3月16日上午,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58,下称中体产业)与海南省三亚市政府签订了《三亚奥林匹克国际村项目合作意向书》(下称国际村项目),并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了签约仪式。
  中体产业、万通地产拟合作开发该项目,双方于近日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
  3月16日,万通地产、中体产业因有重大事项发布,同时停牌一天,当日晚间分别发布公告,披露了合作细节。
  根据公告及签约仪式信息,国际村项目是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授权开发的、北京奥运会文化遗产项目,位于三亚市海棠湾,总占地面积约22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将分为文化、运动、会议、度假、商业等五大功能区。
  该项目实行分期开发建设,每期建设周期不超过四年。首期建设内容为占地不低于300亩的奥林匹克文化功能区,以及初步拟定占地不低于600亩的奥林匹克度假村项目。其中,奥林匹克文化功能区包括博物馆、文化广场、雕塑公园等,建设周期不超过两年半。
  公告称,开发各方将在三亚市设立投资公司作为项目产权人,股权比例为:中体产业46%、万通地产44%、国际奥委会及中国奥委会各5%。中体产业在获得相关授权后,将使用“奥林匹克”和五环标识相关资源,其下还将设立一批全资子公司,包括管理公司、开发公司以及若干项目公司。
  公告还称,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成项目土地的联合取得,自3月16日起一年内,若未能依法取得项目用地,上述意向书自动终止。
  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三亚这个项目既有高端的度假休闲产品,又有按照奥运会遗产要求的特殊商用不动产场馆项目,符合万通新的应对策略安排。”
  “尽管这个项目投资比较大,回报期也很长,但是相信建成三五年之后,三亚奥林匹克国际村对中体产业和万通来说会产生长期稳定的回报。”中体产业总裁吴振绵在签约仪式上说。
  安信证券地产分析师徐胜利说,“国际村项目的合作模式比较符合万通一贯的发展思路,就是借助别人的优势,在合作过程中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团队。”
  不过,万通地产业务主要集中在京津地区,近年来更是着力在天津滨海新区发展。
  “今年可以给万通结算的项目都在天津,北京基本上没什么了。国际村项目开发周期较长,对今年的业绩不会有什么影响。”银河证券地产分析师潘玮表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