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汽车下乡”有望拉动汽车整体销量增长

2009年03月17日 15:25 来源于 caijing
看好汽车下乡政策对微客、轻卡销售的刺激作用,部分机构调高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长预期
 
 
  汽车下乡实施方案公布后,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成为明确补贴对象,部分汽车行业分析师由此调高了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预期。 
  2009年3月13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七部委联合印发的《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并换购轻型载货车(下称轻卡),以及购买微型客车(下称微客)的,按换购轻卡或微客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单价5万元以上的,每辆定额补贴5000元。 
  对报废三轮汽车每辆定额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定额补贴3000元。每户农民限购一辆,两年内不得过户。 
  尽管有汽车企业认为,补贴力度会因10%购置税的存在而削弱,但部分汽车行业分析师还是对该方案予以肯定,并调高了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预期。 
  国信证券报告认为,由于轻卡和微客是政策明确补贴的范围,购车补贴相当于相关车型直接降价,将会在短期内刺激销量;同时,对报废车辆进行补贴,也会使车辆报废时间提前半年至一年。报告预计,2009年中国轻卡销量将增长43%,达到165万辆;微客销量将增长32%,达到140万辆。 
  渤海证券分析报告则上调了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预期。报告认为,补贴政策仅能拉动微客10%左右的增长,但金融危机导致大批返乡农民工买车创业,有望拉动微客和卡车销售增长10%左右。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长率有望超过8%,超过1000万辆。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熊传林在接受采访时态度谨慎。他称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长在5%左右。 
  他认为,汽车下乡能否撬动农村消费,需要解决三个问题:农民是否买得起,农村道路是否合适,企业是否有足够的维修网点。 
  此前,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振甫曾表示,汽车和农用车的价差才是农民换购或新购新车的主要瓶颈。目前,微客与农用车价差在2.5万至4.5万元之间,轻卡与农用车价差更大,他认为,汽车下乡给予的5000元补贴,对销量拉动影响有限。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中国汽车销量938万辆,同比增长6.7%,结束了连续九年的两位数增长。■

既往相关报道:
汽车摩托车下乡正式启动
国家突然取消“摩托车下乡”项目招标
购置税政策拉动2月汽车销量回升
解困便能振兴产业吗?
汽车振兴规划出台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
中国汽车业逆风而行
危机之下的汽车产业  
视频:中国汽车业如何避免欧美同行的惨淡前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