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东星航空总裁被监视居住

2009年03月17日 21:31 来源于 caijing
公司总裁兰世立3月15日在珠海机场被警方控制,目前已被带回武汉小范围监视居住
 


  
3月15日,东星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东星航空)被强制停航之后,公司总裁兰世立在珠海机场被警方控制,目前已被带回武汉小范围监视居住,这使得东星航空停航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一位湖北航空业资深人士透露,兰世立试图从珠海出境的原因是“债务缠身”。
  湖北机场集团的一位高层人士说,包括飞机起降费、旅客过港费、房屋租赁费等在内,东星航空已欠其超过6000万元。“从东星航空2005年开航到现在,这些费用就从来没向我们支付过。”
  上述湖北机场集团人士表示,湖北机场集团曾数次与东星航空协商,东星航空也答应过还钱,但实际上从未兑现过。机场方面几次打算对东星航空进行制裁,但考虑到武汉是东星航空的基地,最终还是没有采取行动。“机场其实并不希望它停飞,毕竟每天有20多班在飞。”他说。
  除湖北机场外,东星航空还分别拖欠杭州萧山机场、深圳机场、云南机场数百万元的费用,另外更欠下中航油巨额资金。
  一位武汉交通委员会内部人士说,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GECAS)也曾数次向东星航空催要其拖欠的飞机租金,在催要无果的情况下,已向武汉地方政府提出交涉,申请进入法律程序。
  2005年底,东星航空向GECAS租赁了十架空客A320飞机,分三年引进,购置资金来自欧洲出口银行为其提供的60亿元卖方贷款,期限为15年,东星航空每月须向GECAS缴纳30万美元的租金。不过,东星航空目前拖欠GECAS的资金数额尚不清楚。
   对外负债累累,对内,东星航空也经常拖欠员工的工资。“不只是普通员工的工资被拖欠了好几个月,飞行员也同样被拖欠,”上述湖北航空业资深人士说,“东星航空的飞行员年薪高达100多万元,其实并没有兑现”。
  他还透露,除航空公司外,兰世立拥有的东星集团旗下其他板块业务亦遭受资金之困。
  一位武汉市交通委员会内部人士说,无力偿还欠债,且内部管理薄弱,正是此次武汉市政府申请东星航空停飞的主要原因。
  不过,上述湖北航空业资深人士透露,武汉市政府的确希望通过停航促成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中航集团)对东星航空的并购。“武汉市政府从一开始就希望中航集团接手。当然,如果中航集团不进来,以东星航空的状况,停航也是早晚的事。”
  据了解,东星航空与中航集团已就收购之事商谈数月,早在今年1月中旬,中航集团一位高层人士就说,中航集团已与东星航空签订转让意向书,“初步打算收购100%股权”。
  但令人称奇的是,3月13日,即被停航的前一天,东星航空发表声明,拒绝被中航集团收购。东星航空称,由于两家公司的思想理念和做事方法差异较大,难以达成共识,且规模差距颇大,难以形成商业合作的基础,因而“公司董事会决定拒绝与其合作”。
  第二天,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即同意武汉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东星航空)运营的请求,自2009年3月14日24时起,东星航空暂时停止运营。
  上述湖北航空业资深人士说,目前武汉市政府已组织了专项工作组处理此事,工作组由常务副市长袁善腊牵头,武汉市交通委员会主要负责。
  “市政府应该还在做兰世立的工作,因为并购必须兰世立签字,他不答应也没有办法。”该位资深人士说。■

既往相关报道:
东星航空被强制停飞
布局二线城市 国航母公司洽购东星航空
民营小航空命悬一线
在边缘飞行
十家航空公司恶性拖欠机场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