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交通运输部“三定”方案获批

2009年03月18日 13:07 来源于 caijing
交通运输部将设立12个主要职能司局,机关人员编制总数维持不变,但司局级领导职位数量增加近三分之一

  距“大部制”改革方案揭盅整整一年,交通运输部“三定”(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方案终于浮出水面。
  3月16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召开部机关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交通运输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参加当天会议的一位交通部官员说,根据国务院的批复,交通运输部机关将形成“12+2”的架构,即设置12个职能司局,外加机关党委和离退休干部局。
  交通运输部原为“10+2”格局,此次的主要变化在于,职能司局中,原公路司、水运司分别更名为公路局和水运局,新增加道路运输司和安全监督司,体改法规司更名为政策研究司。
  上述交通部官员表示,虽然公路司、水运司只是变更名称,级别未变,职能亦变化不大,但却表明了国务院逐步推进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系建设的意图,“为下一步成立国家公路局、国家水运局做准备”。
  目前,交通运输部负责公路管理的机构为公路司,其职能包括拟定行业政策、维护行业竞争秩序、监督管理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的实施等,但并不包括对全国公路的管理和协调。
  “公路的所有权和管理权都在地方,中央统一协调的权力十分有限,暴露出诸多问题。”该官员称。
  一位参与设计方案的专家曾透露,部分专家在提方案建议时,希望成立副部级的国家公路局,以便对全国公路统一管理、指挥、协调。
  成立国家公路局能够较好地解决全国公路网络的协调问题,但是这一目标可能需要分两步或三步来实现,比如先成立正局级的公路局、运输局,再逐步合并成为更高级别的国家公路局。
  在此次批复的“三定”方案中,国家民航局、国家邮政局为副部级单位,公路局、水运局为正局级单位。
  上述交通部官员还说,此次新增的道路运输司涵盖了公路司划分出来的运输管理职能,此外还新增了对城市客运、地铁运营、出租车、物流行业管理的职能。另外,安全管理的职能原来分散在公路司、水运司、海事局等多个部门,未来将统一归安全监督司管理。
  此次机构改革,交通运输部机关人员编制总数维持398人不变,但司局级领导职位数量将增加近三分之一。其中,除正司局级领导岗位由推荐方式产生外,部分新增岗位将竞争上岗。
  据悉,正司局级领导名单预计将于下周公示,而此次改革增设的安全总监和总规划师,目前已经进入公示程序。其中,安全总监拟由原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担任;总规划师将负责协调民航、公路、水运规划,拟由原公路司司长戴东昌担任。
  在16日下午举行的部机关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上,部长李盛霖称,部机关改革将力争于明年六七月前完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