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辛国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难以一蹴而就

2009年03月23日 08:10 来源于 caijing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辛国斌称,即使三年能达到50万辆的产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仍很遥远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辛国斌称,即使三年能达到50万辆的产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仍很遥远

  政府期望通过财政补贴带动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但要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在短时间里仍难看到希望。
  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辛国斌在3月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会议间隙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不仅需要政府部门与企业的共识,技术突破和配套设施建设也需要时间,因此难以一蹴而就。
  3月20日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未来三年内,包括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形成50万辆的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到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
  辛国斌说,这是科技部牵头、几个部委共同制订的规划。这一目标“如果政府强力推动,也能做成,但这离产业化目标仍然很远”。
  他介绍,目前科技部负责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的攻关,工信部负责制订新能源汽车节能效果的标准,但这一标准迟迟未出。
  辛国斌说,标准“难产”的原因,一方面因为相关政府部门与企业未能达成共识,一方面也因为新技术需要时间来测试和检验。
  他表示,虽然包括纯电动车、混合动力氢燃料车在内的一些新能源车在奥运期间投入示范运行,但这仅处于“实验阶段”,“离产业化标准还很远”。包括成本、安全、环保、排放量在内的各项因素都需要测试,类似充电站的配套设施建设也需要时间。
  辛国斌说,国家各部委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和方向上是一致的,对可能产生突破的领域的认识也一致,但关键是“需要时间”。他说,美国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开始研究新能源汽车,20年过去了,进展仍然缓慢。
  “很难讲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图是什么,也很难讲多少年可以实现产业化,只能说危机往往孕育着机遇。而新能源汽车很可能是未来中国有竞争力的一个产业。”辛国斌说。■

既往相关报道:
中国公布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
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
苗圩:补贴新能源汽车是长期政策
王凤英: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尚需时日
中国汽车业逆风而行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初定
汽车振兴规划出台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
核心技术缺失 中国汽车受阻俄罗斯
经济疲软 汽车工业承压
9月汽车销量同比继续下滑
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增幅回落
万钢:加快制定扶持新能源汽车政策
专题:全球金融危机
专题:金融危机之下的汽车产业
视频:中国汽车业如何避免欧美同行的惨淡前景
视频:日本汽车行业面临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