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钢材期货3月27日上市

2009年03月23日 20:02 来源于 caijing
钢材市场规模远超铜、铝等有色金属品种,预计钢材期货将成为中国期市上最大的交易品种


 
    线材和螺纹钢期货合约将于3月27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挂牌,上期所3月23日宣布了这一消息。
    此前,钢材期货将于3月27日挂牌的消息已在业界广为流传。
    中国证监会2月19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钢材期货产品,首批交易的产品为螺纹钢和线材期货。
    螺纹钢期货交易代码为“RB”,线材期货交易代码为“WR”,其交易单位均为1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吨,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最低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交易手续费不高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含风险准备金),最小交割单位300吨。因此交易一手钢材期货的保证金最低需两三千元,而考虑到经纪公司的提高以及强制平仓等交易制度,实际上需要的资金量更多。
    3月22日召开的中国首届钢材期货投资高峰论坛暨海通期货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预计,“涉钢企业大量的参与,必将形成一个有效的避险场所和定价机制,还有助于改变中国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的格局。”
    胡俞越称,长期以来中国期货市场可以归纳为三句话:品种少,规模小,散户占主导。黄金期货推出以后还不尽如人意,相信钢材期货推出以后要比黄金期货活跃得多,量要大得多。
    上期所称,上海期货交易所对钢材期货的相关研究始于2001年,于2005年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上市钢材期货。随后,上期所成立了钢材期货开发工作组,重点对普通线材与螺纹钢期货合约开展研究与开发工作。
    钢材期货市场将为钢铁生产企业和贸易公司提供规避价格风险、套期保值的工具。目前现货市场上,由钢铁生产企业根据市场以及与用户的关系制定出厂价。
宝钢集团的钢材产品出厂价是市场的风向标。
    业内人士称,在期货推出之后,钢铁生产企业的定价权将会被削弱,这也是多年以来钢材期货迟迟不能上市的重要原因。钢材最终能走上期货市场,是上期所与相关钢企持续交涉的结果。
    钢材市场规模远远超过目前期货市场的铜、铝和锌等有色金属品种。2008年螺纹钢和线材的需求量达到1.7亿吨,预计钢材期货将成为中国期货市场上最大的交易品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