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可口可乐支配地位可能传至果汁市场

2009年03月24日 21:58 来源于 caijing
商务部称,并购案中“相关市场”为果汁类饮料,但可口可乐在碳酸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可能传导至果汁饮料市场

  3月24日晚,商务部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被否决一事作出说明,称本次并购中“相关市场”被认定为果汁类饮料,但可口可乐公司在碳酸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可能传导到果汁饮料市场。
  3月18日,商务部发布公告,以“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为由,否决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的反垄断申请。随后,可口可乐和汇源宣布,放弃并购计划。
  在3月18日的公告中,商务部提出了三个否决该案的理由。不过,没有明确“相关市场”的界定。
  3月24日晚,商务部网站刊出新闻发言人姚坚“答记者问”的文章,对有关问题进行回应。姚坚称,相关市场认定为果汁类饮料。碳酸饮料和果汁饮料尽管彼此间替代性不强,但却同属非酒精饮料,彼此属于紧密相邻的两个市场。可口可乐公司在碳酸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可能传导到果汁饮料市场,从而产生“强强联合的叠加效应”,最终为谋求利润最大化,可能会削弱市场竞争,从而损害消费者利益。
  商务部引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称,可口可乐公司占全国碳酸饮料市场份额为60.60%。同时,可口可乐公司在资金、品牌、管理、营销等诸多方面已经取得竞争优势,因此在碳酸软饮料市场占有支配地位。
  姚坚称,商务部是依据反垄断法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是基于对市场竞争的考虑,目的是维护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的有效竞争,促进和保障果汁类企业在公平竞争中发展壮大,促进果汁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需要强调的是,在整个审查过程中,商务部严格依法独立办案,既没有受与竞争法无关因素的干扰,也没有受一些外媒所谓民族情绪的影响,完全是依照《反垄断法》作出了客观的裁决。”姚坚表示。
  他同时强调,“这是个案决定,不会影响更不会改变我国的外资政策。”
  针对可口可乐并购案,市场有评论认为,在中国加紧海外资源收购的同时,否决这样一个非敏感行业的外资在华并购案,或许会对中国海外收购和外资在华投资产生不利影响。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及中国美国商会也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商务部公布审查细节,并表示,在全球经济下滑的形势下,尤其需要友好开放的投资环境。
  在3月22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对可口可乐与汇源并购案作出回应,认为此事表明中国限制外资进入为“误会”,“中国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方向绝不会改变。”■

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公司反垄断审查决定答记者问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商务部否决汇源收购案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评汇源案
陈德铭:可口可乐案例不涉及中国投资政策变化
商务部:否决汇源并购案是商业决定
反垄断审查否决第一案:距离“标杆”有多远
可口可乐宣布终止收购汇源计划
商务部细化企业并购规则
商务部正就收购汇源案进行反垄断审查
朱新礼:汇源将为可口可乐代工果汁产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