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汇源并购交易被否 重新回归下游

2009年03月24日 23:34 来源于 caijing
将撤出部分上游投资,加大下游市场的副品牌建设和低浓度果汁领域的新品推广力度

  在中国商务部否决了可口可乐公司并购汇源的交易后,已经准备转向上游的朱新礼不得不回到原点,重新迎接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饮料巨头们的挑战。
  “挑战确实更大了。”接近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1886,下称汇源)董事长朱新礼的人士表示。由于长期以来新品推广不力,上游投资导致财务压力加大,在竞争激烈的饮料市场,汇源面临的变数很大。
    上述人士表示,并购失败后,汇源已确定新的战略调整方向,一是力推低浓度果汁新品牌,一是收缩上游投资。
    他透露,夏季是传统的饮料销售旺季,市场主流产品就是低浓度果汁,且低浓度果汁产品有利于短时间内提高设备利用率。近期,汇源将加大低浓度果汁新产品的推广力度。
    汇源河南省大区销售经理崔现国也说,春节过后,汇源就开始在各大区开展新品推介会和订货会,并推出了柠檬蜜系列、枣茶系列等五个新品。
    目前,可口可乐旗下的美之源是低浓度果汁领域的最大品牌。汇源要发展低浓度果汁产品,将不可避免直面美之源的竞争。同时,美之源品牌在美国主要是100%纯果汁,可口可乐相关人士透露,今后,美之源也将在中国推出中高浓度果汁产品。
    对此,汇源内部一位高管表示,过去汇源的副品牌建设一直不太成功,今后将投入更大的资金和人力发展副品牌。“原计划跟可口可乐一起做,现在独立经营了,照样要做。”他说。
    除了新品开拓乏力,摆在汇源面前的另一个严峻问题是,此前上游投入的巨额资金,可能会对下游市场构成巨大的财务压力。
    上海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滕文飞在最新的分析报告中指出,去年底以来,汇源加大了上游领域的投资力度,主要是新增生产线及开展新业务。商务部否决并购,意味着公司短期内财务压力陡然增大。
    2008年9月,可口可乐宣布收购汇源果汁后,朱新礼即表示今后将专注于果汁上游领域,做可口可乐等大型果汁饮料企业的上游供应商。
    朱新礼全资拥有的非上市公司北京汇源集团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下称汇源集团)目前在上游建立了20多个工厂,有6000多名员工。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计划宣布后,汇源集团的上游投资步伐加快。
    2008年9月中旬,汇源集团在安徽砀山投资5亿元,兴建水果饮料加工项目。之后,又宣布投资2亿元在辽宁本溪建设三条饮料罐装生产线,投资7.2亿元在湖北钟祥建设果蔬基地,投资2亿元在河北隆化兴建山楂鲜果基地。2009年3月初,就在商务部否决并购交易前夕,汇源集团宣布,投资3亿元在宁夏平罗建设枸杞加工项目,原计划本月底开工。
    上述汇源内部人士透露,这些项目都是以汇源集团的名义签署的,资金都还没有到位。陆陆续续超过20亿元的上游投资,大部分都是“预支”的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收入。
    目前,汇源已经撤回了部分上游农业基地的投资。已开工建设的项目还将继续,尚未开建的项目则全面暂停。“上游是朱新礼的梦想,但是短期内,他将不得不继续回到下游。”上述汇源内部人士表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