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中钢协和五矿商会统一铁矿石谈判

2010年01月27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支持中国钢铁协会和五矿商会统一对外进行谈判,对铁矿石进口实行备案制

  【财新网】(记者 鲍有斌)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1月27日表示,去年中国铁矿石进口依存度达到69%,支持中国钢铁协会和五矿商会统一对外进行谈判。

  在当日上午举行的2009年度工业通信业运行发布会上,朱宏任介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铁矿石进口国。2009年中国铁矿石进口6.3亿吨,同比增长41.6%,对外依存度从2002年的44%提高到69%。

  今年1月8日,品位在63%的印度铁矿石现货价格(含运费)已升至每吨134美元。朱宏任表示,我国铁矿石谈判属于企业自律行为,价格由市场决定。考虑到铁矿石是钢铁工业的主要原料,关系中国钢铁工业的稳定和国民经济全局,中国政府对此十分关注。目前国际铁矿石市场由三大巨头垄断,希望几家主要铁矿石供应商,从行业长远利益以及与中国钢铁业界长期友好合作着眼,尽快达成谈判协议。目前我国铁矿石价格谈判仍由宝钢代表,希望谈判各方尽快达成公平合理、都能够接受的价格协议。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能源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