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等收入群体怎会无缘“普通商品房”?

2010年03月09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政策层面试图用“普通商品房”取代保障房,以解决中等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但这一切对飞涨的房价无能为力
  【财新网】(记者 任波 兰方 张艳玲 9日发自北京)中等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如何解决?

  2003年,当经济适用房不再作为向中等收入群体住房供应的主体后,政策层面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名为“普通商品房”的新概念。

  政府在文件中提出,政府应“控制土地价格,多渠道降低建设成本”,使这一类的住房价格与大多数居民家庭的住房支付能力相适应。

  可是,美好的愿望往往和现实背道而驰。2004年以后,以大城市为龙头,各地房价开始陆续飙涨。对此,国务院分别在2005年、2006年、2008年连续发出红头文件,要求各地调控房价的涨势。其中一个主要的措施,就是要求各地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扩大其供给。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