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建设部清查大限将至 北京广州频发规划变更

2010年04月01日 22:09 来源于 财新网
先拍下土地,再通过修改规划,提高开发的利润空间,是开发商的赚钱秘密。北京六成、广州五成项目变更皆源于此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建设部)的要求,全国各省市必须在3月31日前,将房地产开发领域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的清理检查相关数据,上报建设部、监察部专项治理办公室,以反映各地治理此项土地开发痼疾的成效。财新记者从北京市规划部门的规划公示信息看到,规划变更和容积率调整问题,仍频频发生。

  财新记者4月1日登陆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的官方网站,在“规划类公示”栏目看到,自2010年以来,北京市有36项规划类公示,其中23项为调整规划公示,占比约64%。大部分的调整,都是将容积率调高、建筑高度调高。

  《第一财经日报》4月1日的报道称,根据北京大学规划设计中心此前进行的一项调查,广州市变更城市规划的比例约为50%。而《新世纪》周刊此前报道,南京市仅2009年12月,就有七块土地项目申请调整规划。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