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首席评论】铁矿石谈判尴尬求解

2010年04月02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认为,目前三大矿山话语权难以打破;应重视资源战略,在加强中国资源的勘探、开发的同时拓展海外渠道
  【财新网】(记者 汪苏 2日发自北京)日前,铁矿石谈判再陷僵局。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与日本钢企确定,铁矿石供应给将以季度定价方式结算,必和必拓也声称,与大多数亚洲客户达成了“更短时间的”结算方式。令要求坚持长协价的中国钢企备受压力。

  4月1日,由财新传媒与第一财经传媒联合打造的《首席评论》节目对此进行探讨:中国作为世界最大铁矿石进口国为何总是受制于人?我们的谈判的团软肋在哪里?在长期发展上,应该采取怎样的战略?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杜薇表示,中国是最大的需求国没有错,但这也反而成为三大矿山的筹码。因为我们对进口矿的依赖度很高,不可能停掉任何一方的供应。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