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申请调高“暴利税”起征点

2010年04月02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称中石油所谓的“利润受到影响”、“没有生产积极性”等均不能作为上调起征点的充分理由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中国石油已向有关部门提出,希望提高石油特别收益金的起征点。”中国石油(601857.SH)副总裁兼董秘李华林在4月1日举行的中国石油上海媒体会上作出上述表示。4月2日的《第一财经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特别收益金”就是俗称的“暴利税”。当原油价到一定位置时,国家按一定比例向油企收取特别收入。按中国的特别收益金公式来看,目前的起征点为40美元/桶,油价越高企业缴纳的金额也越多。

  根据中石油披露的数据,2008年原油价格暴涨时,中石油上缴了852亿元的特别收益金。而去年原油均价为60美元/桶,中石油缴纳的特别收益金大幅下滑到了200亿元。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