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博鳌论坛】塔塔钢铁:铁矿石任何幅度涨价都难以接受

2010年04月11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塔塔钢铁副董事长 B.Muthuraman认为铁矿石提价将助长通货膨胀,对经济复苏不利,而在市场需求仍疲软的情况下,钢铁企业也难将涨价转嫁到钢价上

  【财新网】(记者 卢彦铮 11日发自 博鳌)“在刚刚经历过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铁矿石任何幅度的涨价,对任何钢铁企业,都是难以接受的。”塔塔钢铁副董事长 B.Muthuraman 11日在博鳌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近期,全球最主要的铁矿石提供商,巴西的淡水河谷、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与力拓三大矿山均宣布放弃有40多年历史的铁矿石长期定价机制,并且大幅度提高了铁矿石价格。 

  “三个月前,我们认为他们会提价30%,两个月前,我们认为是50%60%,而现在,我们知道他们想要90%。” B.Muthuraman说,“这是非常不幸的事。” 

  塔塔钢铁公司是全球第六大钢铁公司,目前粗钢年生产量为3000万吨(MTPA),2007年收购的英国康力斯(Corus公司在欧洲拥有超过2000万的年产量。 

  B.Muthuraman介绍说,塔塔钢铁在印度的钢厂每年需要1000万吨铁矿石,全部自给自足,但在欧洲的生产需要2200万吨铁矿石,全部依赖进口。 

  由于铁矿石涨价势难避免,加上欧洲市场对钢铁的需求仍比较疲软,B.Muthuraman预计今年仍会是塔塔钢铁比较困难的一年。在已经公布的2009年年报中,受欧洲业务拖累,塔塔钢铁的综合净利润下降了42% 

  B.Muthuraman认为,铁矿石供应商大幅提价,助长通货膨胀,对经济复苏不利。而在市场需求仍疲软的情况下,钢铁企业难以将铁矿石成本转嫁到钢价上,因此涨价对全球钢铁企业尤其不利,无论上涨的幅度有多大。 

  他认为,钢铁企业应该极力遏制铁矿石涨价,而由于全球超过50%的铁矿石都是出口到中国的,中国钢企应该有更强的议价力。但他指出,铁矿石谈判属于企业个体的商业行为,不赞成各企业就铁矿石谈判组成联盟。■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