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大企业先行,小企业跟随”成珠三角企业内迁基本格局

2010年07月22日 13:06 来源于 财新网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指出,大企业更能承担内迁风险,且倾向“订单转移”方式,亦有赚土地差价而未真正进行产业转移的现象
  【财新网】(记者 郭惟地 22日发自深圳)“目前珠三角向内地扩张的格局是,大企业先行,小企业跟随。”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告诉记者,其中大多数企业向内地扩张的方式与其说是“工厂转移”,不如说是“订单转移”。

  刘开明介绍说,内地广阔的市场使得大小企业都垂涎三尺,而其特点决定了,大企业才是先行者,珠三角大企业向内地的扩张有着更强的动力。

  首先,内销利润与外销利润存在差别,从表面上看,内销的价格比外销还要高,但内销产品一方面没有出口退税,另一方面付款周期长,资金占用时间长,成本更高,因此实际利润率比外销产品低。因此,实力较弱的小企业往往没有向内扩张的动力。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