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香港乐施会总裁:做慈善前更需看到贫富差距根源

2010年09月29日 19:58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更大的责任在于,通过其经营活动为社会产生财富并公平分配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姚远)9月29日,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中国举办一场慈善晚宴。对于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一贯的善举,香港乐施会总裁施日庄(John Sayer)表示,“个人十分欣赏”。不过他认为,“做慈善之前更需看到贫富差距的根源,如果根源不被妥善地解决,那么所谓慈善只能治标不治本,社会也不可能持续地发展。”

  他认为,工人做工、企业赚钱是财富的第一次分配,国家收税、政府扶贫是第二次分配,慈善捐赠、社会救助是第三次分配。他认为,企业的首要社会责任就是要在第一次分配中,确保财富在“价值链”的各环节公平公正地分配,而不是到第三次分配时才想到反馈社会。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