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车船税拟改为按排量分档征收

2010年10月26日 17:41 来源于 财新网
排气量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保持不变;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10月25日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车船税法草案规定,中国乘用车车船税的计税依据,调整为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档计征。其中,排气量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保持不变,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则可以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

  据新华网报道,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草案说明时表示,按排气量征税可基本体现车船税的财产税性质,体现鼓励使用低能耗、低排放的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征管也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新华网报道显示,为鼓励节约能源、草案规定,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对高能耗、高污染的车船,可以按国务院的规定加收车船税。对目前占中国汽车总量72%左右的乘用车(载客少于九人的汽车)车船税的税负,草案规定: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