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家粮食局:靠大量进口解决中国粮食问题不现实

2011年02月15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

  【财新网】(记者 马媛)中国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称,国际市场粮食供求呈偏紧态势,依靠大量进口来解决国内粮食问题显然不现实,因此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

  “按照可比口径对比,我国粮食产量和消费量约占世界粮食产量和消费量的五分之一多一点。目前全球年粮食贸易量仅相当于中国年粮食消费量的四成多,依靠大量进口解决粮食问题不现实。”国家粮食局网站2月14日刊登聂振邦接受《紫光阁》记者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聂振邦此番讲话的背景是,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北方粮食主产区遭遇数十年一遇严重旱灾,山东、河南尤为严重,使中国将面临巨大的农产品供应压力,农产品价格高企。中国的粮食生产受到重大影响。会提高中国增加进口粮食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