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卫哲辞职 陆兆禧接任阿里巴巴CEO

2011年02月21日 16:53 来源于 财新网
卫哲和李旭晖等高管为阿里巴巴网站上的中国供应商欺骗事情担责

  【财新网】(记者 鲍有斌)因为中国供应商欺骗事情,马云挥泪斩卫哲。阿里巴巴(01688.HK)CEO卫哲辞职,由陆兆禧接任。

  阿里巴巴21日公告宣布了上述人事变动。此外,李旭晖辞去執行董事和首席运营官职务。

  公司信息显示,从2009年开始、贯穿2010年全年,该公司国际交易市场上有关欺诈的投诉时有发生。一个月前,董事会委托专门调查小组,对中国供应商涉嫌欺骗全球买家进行了独立调查。查实2009、2010年两年间分别有1219家(占比1.1%)和1107家(占比0.8%)的“中国供应商”客户涉嫌欺诈。

  上述账户已经被全部关闭,并已提交司法机关参与调查。调查还显示,公司近百名销售人员及部分主管和销售经理对此负直接责任。卫哲和李旭晖为此愿意承担责任,辞去相关职务。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诚信是阿里巴巴最重要价值观之一,这包括员工诚信,以及为小企业客户提供一个诚信和安全的网上交易平台。任何违背公司文化和价值观的行为都不能接受。对于卫哲等离开公司,他感到“很痛心”。

  在马云给公司员工的一份内部邮件中显示,这一个月来他“很愤怒,也很痛苦”。因为,上述触犯公司价值观底线的行为,任何容忍姑息都是对更多诚信客户、更多诚信阿里人的犯罪。必须采取措施捍卫阿里巴巴价值观;所有直接或间接参与的同事都将为此承担责任,B2B管理层更将承担主要责任。

  另外承担责任的还有原B2B公司人事资深副总裁邓康明,将引咎辞去集团CPO,降级另用。支付宝CEO彭蕾将兼任阿里巴巴集团CPO。

  卫哲曾任百安居(中国区)总裁,2006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任B2B业务总裁。2007年10月起任阿里巴巴CEO,同年11月,阿里巴巴香港上市。

  与卫哲同为41岁的陆兆禧,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曾带领团队创建支付宝公司,并任公司总裁;现任淘宝网CEO及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陆兆禧在获任阿里巴巴CEO后,将继续担任前述职务。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