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李剑阁:警惕住房改革制度倒退

2011年03月09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财政大量补贴的住房保障模式肯定走不下去,住房保障体系应依靠自我循环的商业化模式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全国政协委员、中金董事长李剑阁在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时表示,要高度警惕住房体制改革走回头路的这种导向。

  继北京、昆明传出保障房月租金77元、25元的消息后,近日媒体报道黑龙江保障房房租年租金低达144元,也就是说月租金仅12元,这意味着政府要提供大量补贴。针对这种现象,李剑阁强调:“要回到1998年以前政府财政大量补贴的住房福利模式是肯定走不下去的。”

  在改革开放初期,住房短缺比解放初期更为恶化。有关报告显示,在大部分城市 ,1978年的人均住宅面积只有 4平方米左右 ,比1949年的人均面积还低 1平方米多。如1978年改革起步时,上海人均住宅面积只有 6平方米左右。1998年开始实行住房体制改革,当年人均住房达9.3平方米。经过十几年房改,截至2009年底,中国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约30平方米,农村人居住房面积33.6平方米。住房质量、住房成套率、配套设施与环境大为改观。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