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记者评论】国美:公司治理还是公司政治?

2011年03月09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此一役,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和股东们真地对各自的角色和游戏规则的认识,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吗?

  【财新网】(记者 张继伟)国美控制权之争的连续剧已经播到了最后一季,大结局正如人们预期的那样降临。围绕着黄光裕、陈晓、贝恩资本的三国志,始于结盟抗黄,终于各个击破。大股东的股权在未被稀释的情况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对于局外人而言,国美的恩怨情仇不应成为焦点。真正值得关注的是,这场战争究竟是王朝循环式的公司政治,还是一场理性化的公司治理革命?

  公司政治在传统国企即不鲜见,而告状信是最犀利的武器——当年华夏证券的倾覆即与公司内部持续不断的反水密切相关。涉身其中的高管无不自危,一旦身败,即告名裂,其悬疑和惊悚程度要远胜于今日的国美控制权之战。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