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陈德铭:中国奢侈品比国外贵说法不完整

2011年03月20日 12:43 来源于 财新网
关税、销售体制、区域促销手段差异是造成部分中国奢侈品价格高的主要原因

  【财新网】(记者 陈沁)中国市场的奢侈品为什么比国外贵?商务部长陈德铭3月20回答说,中国中高档消费品的价格都比国外贵的说法是不完整的。

  陈德铭在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解释,包括食品、鲜活农产品在内的许多中国高档消费品价格比国际都低得多,但是在名牌产品方面,尤其是欧洲和日本的奢侈品,在中国的价格确实比国际高得多。

  陈德铭分析,这部分奢侈品价格偏高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中国有一定的关税,有些国家和地区没有关税。如香港地区是零关税,所以很多人到香港就觉得东西比中国内地便宜。二是中国的高档消费品销售体制及分销体制刚刚建立,层次多,费用大,致使高档消费品进入中国的整体交易费用偏高。三是区域促销手段存在差异。特别是金融危机后,西方的产品在其所在国家为了促进消费,进行了折扣和降价处理,而中国市场一直平稳。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