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苗圩: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重在营造环境

2011年03月20日 21:17 来源于 财新网
战略新兴产业并非对传统产业的简单替代;只有当市场机制失灵的情况下,政府才会介入

  【财新网】(记者 李增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3月20日在北京表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府最重要的角色是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比如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必须把商业模式创新作为强大动力,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重要支撑。

  在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苗圩指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非是对传统产业的简单替代,而是要发挥传统产业中的技术积累,坚持技术创新,并结合商业与体制创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苗圩表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进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中国现有的增长模式日益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体现在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约束趋于强化,产业结构矛盾和问题突出及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基于此,中国政府决定把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七个方面作为战略性的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