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记者评论】地震暴露日系车商供应链体系脆弱处

2011年03月23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日系汽车厂商的供应链体系中,核心零部件生产主要位于日本本土,这也让包括中国在内的合资厂商在灾难之后面临困境

  【财新网】(记者 梁冬梅)日本3月11日发生9.0级大地震之后,包括丰田、本田、日产在内的日本各大汽车公司自14日起相继宣布停产消息。截至目前,丰田和本田在日本的整车工厂依然处于停产状态,并将至少持续到3月27日。尽管日产及三菱汽车已与上周决定利用库存复产,但已有库存能支撑多久,尚不确定。

  至于日本本土之外的汽车厂,所受影响尚处于可控范围。受影响最大的当属日本汽车公司。包括丰田、本田在内的日本公司,迄今为止尚未公布由地震带来的实际损失数字。根据全球市场调查机构IHS Automotive Insight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自3月11日至3月24日的两周内,日本汽车产量将减少33.8万辆。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