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记者评论】不应轻视奥巴马降低石油进口量计划

2011年04月06日 18:1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美国已经明确提出降低海外石油依赖目标的情况下,中国也需要及时反思自身的海外油气投资战略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小聪)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31日在华盛顿宣布一项最新的能源计划:以2008年石油进口量为基准,美国要在2025年将石油进口量削减三分之一。

  这一消息并未在中国引起广泛关注,人们或许忽略了这其中对中国的重大意义。在美国已经明确提出降低海外石油依赖目标的情况下,中国也需要及时反思自身的海外油气投资战略,审查海外投资的投向和力度是否恰到好处,是否还要一味地在海外油气投资上频出大手笔。

  作为世界石油最大的进口国和石油最大消费国,这不是美国总统第一次喊出类似的口号。自尼克松总统,历任美国总统都宣称将降低美国进口石油依赖度,当然实现的很少。不过,不能习惯性地认为,奥巴马这一次的计划也是为了谋求明年总统连任而对选民做出的讨好之举,一定会落空。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