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记者评论】中国五矿敌意大收购的信号

2011年04月07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央企中国五矿到以香港上市公司五矿资源作为收购平台,从中国面孔的管理者变成以外国CEO出面,使得中国五矿至少在外表上,可以被国际市场上接受为一个游戏者

  【财新网】(记者 赵剑飞)中国农历清明节期间,中国五矿发起了对伊奎诺克斯矿业有限公司(Equinox erals Ltd.)的收购,报价每股7加元、总价为63亿加元,合人民币接近400亿元。

  这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起的最大规模的敌意收购,有几个信号值得关注。

  第一个重要信号是,这一收购明确了中国政府对于国有企业在海外资源和能源领域,继续进行大规模收购的支持。

  自2005年以来,中国央企海外收购与投资成为一股浪潮,交易规模越来越大。可是仔细审视这些交易,不乏投资目的不清、决策失误的交易,比较典型者包括中投、中钢等,中铝对于力拓上百亿美元的投资也存在争议。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