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关于交流特高压“三华电网”的问题和我们的建议

2011年04月24日 21:32 来源于 财新网

  用交流特高压将华北、华东、华中三大区域电网强联成一个统一运行的独立电网(以下简称三华电网),事关我国电网建设方针,关系我国电网结构和煤电运布局,影响国家能源安全和国家安全,许多专家强烈反对。现将我们对“三华电网”存在的问题与建议报告如下:

一、交流特高压“三华电网”最突出问题是不安全

  第一,电力安全的核心是电网安全,合理的电网结构是电网安全稳定的基础。“三华电网”将破坏我国经过长期实践证明是安全合理的分层、分区、分散外接电源“三分”结构。李鹏同志在《李鹏电力日记》中,总结我国电网建设经验时提出:“各大区域电网的联系,可以用直流输电或直流背靠背的联网方式,这样做,不但输送容量大,建设周期短,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或减少区域之间电网事故扩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