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居民收入增加是房价上涨首要原因

2011年04月29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宽松的信贷政策、“土地财政”、不合理的经济发展模式都只是房价的重要影响因素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房价上涨过快过猛,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人民日报》29日刊发学者文章称,居民收入增加是房价上涨的首要原因、宽松的信贷政策、“土地财政”、不合理的经济发展模式都只是重要影响因素。

  这篇由西南财经大学曾康霖、吕晖蓉撰写的《住房价格上涨原因剖析》一文被冠以“学者论学问”,发表在《人民日报》理论版上。

  文章称,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工作和住房价格的调控措施,需要深入分析住房价格上涨的原因。

  文章经过“深入分析”后认为,“居民收入增加是房价上涨的首要原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恩格尔系数明显下降,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投资能力越来越强。在住房制度改革的推动下,住房的有效需求得以释放,家庭结构的变化和城镇化的推进又扩大了住房需求。这是房价保持上涨态势最显而易见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