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产能过剩致水泥行业恶性竞争

2011年05月03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2010年全国新增设计水泥熟料产能2.43亿吨,面临产能过剩危机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本已产能过剩的水泥行业,2011年恐将再次迎来恶性竞争。

  央视“经济半小时”援引中国水泥协会的初步统计称,2010年全国新投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203条,年新增设计水泥熟料产能2.43亿吨。其中日产4000吨及以上生产线115条,占新增水泥熟料总产能的72%,一旦这些水泥产能释放,就会再次出现恶性竞争的市场格局。

  报道称,2010年中国的水泥产量已经达到了18.8亿吨,这个数字和中国最新的人口总数比较,人均已经超过了一吨。报道通过在辽宁的调查发现,由于小水泥企业丛生、价格战频繁,2010年成为辽宁水泥行业最悲哀的一年,不仅出现了每吨亏损30元钱,甚至还出现了用户不用花水泥款一分钱,照样用水泥的怪现象。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