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焦点 > 正文

铁路改革如何起步

2011年05月29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若想重新恢复铁路的市场化方向,就必须重建长期以来被严重破坏的产权结构与产权关系,第一步可先行实现铁道部层面的政企分开

  【财新《新世纪》】(特约作者 荣朝和)

  中国铁路改革进度慢,过去多被归咎于改革的决心不够大。其实,铁路改革缓慢的原因,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由于其难度大;而改革难题的核心,在于铁路产权关系的特殊性与处理的复杂性。可以说,对铁路产权问题的认识深度,决定着铁路改革的方向与进程。

  铁路产权关系特殊性

  公益性、网络性、共享性以及自然垄断性等技术经济特征,决定了铁路产权关系的特殊性。

  铁路作为典型网络型产业的特点包括:固定基础设施网与移动载运工具以及客货运输对象之间不可分离的强关系;强大的运输能力与相对分散且不均衡的运输需求之间的关系;显著的运输密度经济与网络幅员经济要求;多部门联动合作,以及严格的作业流程与时空精准性要求等。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铁路改革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