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药材价格十年来涨幅最猛 产量锐减

2011年06月07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从2000年开始,国内中药材种植面积以每年20%的速度在递减,野生中药遭遇“竭泽而渔”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供不应求导致中药价格猛涨,中医可能遭遇“无药”窘境。

  据《人民日报》消息,今年3月以来,200种传统常用药材整体价格开始了新一轮上涨,价格指数从2500点快速升到了2800多点。其中野生中药材的涨势更为凶猛,几乎拉出了一段笔直的指数走势线。中药材涨价进入第四轮高峰,正处于10年来最快的涨价时期。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发布的《2011年5月市场价格同去年同期比较监测报告》显示,与去年同期价格相比,537个监测品种中,当月升价品种371个,占总量约69%;降价品种127个,占总量约24%;平价品种39个,占总量约7%。根茎类、果实籽仁类、全草类、树皮类和藤木类品种呈现出普涨现象,大多数品种同比升幅集中在21%-50%之间,太子参(宣州统)同比涨幅高达438%。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