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部分居民担心阶梯电价成为变相涨价手段

2011年06月08日 16:4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调研中,接近五成居民担心阶梯电价并不能真正节约能源,超过六成居民希望政府保证计价方式透明

  【财新网】(实习记者 蒲俊)预计在今年年内,中国将择机实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一项独立调查显示,在了解阶梯定价政策的居民中,约七成的居民表示赞同或有条件赞同,但亦有超过三成居民担心阶梯电价将成为变相涨价的手段。

  6月8日,民间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发布了“居民用电情况及阶梯电价政策调研”的调查报告。这是自然之友几百名志愿者历时近半年,在北京、郑州和厦门几座城市进行调研的结果。

  在接受调查的近800名北京市居民中,有55.4%的居民听说过国家发改委在2010年10月提出过《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在知晓这一政策的居民中,73.6%明确表示赞成实施阶梯电价,其中完全赞同的占19.3%,有条件赞同的占54.3%,条件包括设计合理的定价层次等。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电价调控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